搜本站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关党建
吉林省长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3-06-28 09:48:01   来源: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省厅党组、厅机关纪委要求,中心党支部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一、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

一是调整了党支部分工安排。党支部于2022年7月换届,自新一届支委会成立以来,调整了支委会成员及领导班子的分工安排,目前,所有13个部门的负责人均为党员。将原有的3个党小组重新划分为2个,调整2名年轻党员担任党小组组长,充分激发了党小组活力。二是全面认识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性。支委会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决支持和拥护上级党组、上级纪检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三是修改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了中心《长春监测中心党支部议事流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制度》《中心权力运行管理制度》,规范和监督了党支部的决策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强和改进了党的领导。

二、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是年初召开“警示教育会议”。3月16日,中心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上传达了《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公报》《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对2名违法违纪同志的处分决定》。警示中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守纪法底线,始终做到勤政廉政。二是注重日常教育。无论是召开支委会、班子会还是中层以上干部业务会,党支部书记都会及时传达上级纪检工作要求,每次开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必讲,时刻提醒干部职工守住底线、不触红线。三是组织观看反腐宣传片。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中纪委反腐宣传片《永远吹冲锋号》、长春市纪委制作的反腐专题片《代价》,警示中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守纪法底线,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使党员干部认识到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惩治贪腐无小事,感受到了强大的震撼力和约束力,净化和洗礼了思想灵魂。


三、及时防范廉政风险隐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

一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更新完善了内控制度,细化修订了“支委会委员分工”“纪律考勤”等相关制度,以监督管理制度约束作风建设;制定了《中心廉政建设防控制度》,推动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化;形成了《中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主体责任清单》,保障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求各部门每半个月报送《部门日常考勤表》,经职工本人、各部部长、分管主任签字后汇总,将日常考勤制度纳入政治纪律考核。二是切实提高支委会执行力。党支部换届以来,支委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特别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针对重大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安排专人对重点工作跟踪督办。三是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初中心主任与各部部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加强了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预防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成立了长春监测中心采购管理委员会。认真履行政府采购程序,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及时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切实提高采购工作效率。

今后,吉林省长春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将进一步强化自查自纠,紧盯突出问题,精准开展防范,更好地承担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确保干部职工严守纪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长春市生态环境监测新局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