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机关党建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关党建
吉林省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筑牢廉政“防火墙”
2023-07-03 17:21:58   来源:


吉林省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和省厅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坚定不移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风貌推动环境监测工作行稳致远。

一、强化政治建设,夯实思想阵地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自觉。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学习,通过党总支(支部)会议等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总支于2月9日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全会会议精神,3月29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二是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总目标,深入挖掘主题教育本质,将学习引入深处、落到实处。三是坚持执行理论学习制度。通过认真执行每周五理论学习日制度,建立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四是提高中心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中心党总支纪检委员于4月6日集中对中心各支部纪检委员进召开纪检工作专项会议,会议宣贯了会议传达了全市生态、水利纪检干部教育整顿第四次集体学习的会议精神。强调加强中心纪检工作的重要性,研究中心的纪检干部要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来提升中心监督执纪水平。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3月29日中心召开2023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统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总支开展逐级签订《吉林省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三是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度。通过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领导班子决策行为,防范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确保中心重要的工作事项公开、透明。四是

6月21日至6月26日,吉林省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总支及下辖三个党支部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为中心纪检工作注入新的力量。五是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监督管理。中心以省厅政治巡察为契机,结合单位实际,对有关人、财、物、及工程管理方面的各项制度、规定、办法,和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选拔任用人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和规范相关制度后,印刷《2023版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并发放到相关责任人手中。

图1 中心召开2023年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

二、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关注“四风”隐形变异、防微杜渐。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在元旦、春节期间制定加强廉洁自律工作方案,并监督强化落实,在劳动节、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廉政作风提醒(中心微信工作群),切实做好防范措施。

三、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中心高度重视党员的廉政教育学习,采取各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对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深化。3月3日中心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纪法底线”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二0二二年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选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永远的冲锋号》等反腐倡廉教育片;学习时代楷模肖文儒的先进事迹;观看了《望道》、《半条棉被》等红色教育电影;通过这些活动来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升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认识,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图2 中心开展筑牢纪法底线主题党日活动

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吉林中心会继续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六个“如何始终”要求,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推动吉林中心环境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守护吉林碧水蓝天,建设美丽吉林贡献力量。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