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市动态 > 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市动态 > 地方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动态
白城市:秸秆全域禁烧监管关口前移至田间地头
2023-03-16 13:06:00   来源:

“大哥,您知道咱省秸秆全域禁烧政策吗?还有多少秸秆没有离田?”“大姐,你们知道焚烧秸秆的危害吗?知不知道秸秆怎样才能变废为宝?……”

春耕在即,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兵分多路”,赶赴全市各县(市、区)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全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秸秆离田和全域禁烧监督巡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秸秆全域禁烧要求部署,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执法监管人员不坐办公室、不在会议室,走出去、查下去。深入农户、田间地头,狠抓任务落实,推进全区域、全时段秸秆全域禁烧工作。

抓重点,落实统筹部署。白城市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秸秆全域禁烧工作,明确要求: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意志,坚决打赢秸秆全域禁烧这场硬仗。2022年,由市督查指挥中心、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3次组成巡查督查组,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车辆30余辆(次),采取“听、查、看”等方式,重点从制度落实、宣传引导、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巡查督查、责任追究”等方面,先后对大安市、镇赉县、洮南市、洮北区、白城经济开发区、白城工业园区、通榆县等76个乡镇中抽查110个村,开展了实地巡查督查,对重点难点问题研商措施办法,推动秸秆全域禁烧和离田工作深入开展。 

查全域,完善执法手段。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秸秆全域禁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采取“动态巡查同立体监控”相结合模式,通过“地毯式”铺排、定点监查、不定时抽查、“白+黑”“人防+技防”等排查方式,结合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飞检等高科技手段,及时捕捉秸秆焚烧源头,弥补动态巡查漏洞,切实做到立体式巡查监管。

明导向,补齐问题短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补齐工作中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网格化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短板漏洞,提升秸秆全域禁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效能,深挖源头滋生焚烧情况,对发现问题做到逐一比对、逐一落实、逐一整改。定期开展秸秆全域禁烧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严防问题反弹,切实做到“不着一处火、不冒一次烟”。

重点位,创新工作手段。白城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支队组成巡查组,利用8天时间,出动人数20余人次,车辆10余辆(次),重点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机场等重要点位、区域周边“一公里”范围内的秸秆离田和禁烧现场展开督查。摸清乡镇、村屯剩余秸秆数量,并对尚未处置的水稻高留茬秸秆进行督办处置。同时,积极探索实际有效的处置方式,组织机械或人力开展二次收割和打捆离田,对离田净度不符合要求的,要求作业单位采取补救措施,确保按照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离田。

广宣传,营造“禁燃”氛围。阳春三月,既是播种的季节,又是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严峻考验的重要节点。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突出主流宣传渠道和主旋律基调,宣传秸秆全域禁烧有关规定,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广播电视、报刊报纸、“两微一端”及今日头条客户端等为主要载体,加大秸秆离田、全域禁烧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引导力度,讲好白城环保故事,传播环保正能量,着力提高广大市民,尤其是广大农民朋友对秸秆全域禁烧的知晓率、参与率和贡献值,全民由“要我‘禁烧’向我要‘禁烧’转变”思想文化氛围已渐浓郁。

严执法,完善管控体系。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成2个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到乡镇、村屯现场巡查。每日形成巡查日志,次日对各地方的秸秆全域禁烧和离田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实行最严格的秸秆全域禁烧最后一公里的包保网格防范管控机制,自上而下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秸秆全域禁烧责任,进一步拧紧市、县、乡、村、户5级包保责任链条,实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目前,已向全市各地下发《关于秸秆离田和禁烧提醒函》14份,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出动600余人(次),出动车辆300余辆(次)。

强督查,注重绩效考核。按照“包片负责、辖区同步、全面覆盖”原则,上下协同、自查互检、压茬推进,切实形成全范围督查。严格按照《吉林省秸秆禁烧量化责任追究办法》实施问责。在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巡查时,发现火点20处,现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置。另外,对秸秆全域禁烧管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管控措施不力的37名责任人进行了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8人,行政警告或党内警告13人,提醒谈话10人,停职1人。涉及县区级干部2人、乡镇级干部19人、村级干部及包保负责人14人。其中,有7人直接责任人受到行政拘留、4人受到训诫等处罚。

截至2023年2月28日,市区优良天数为58天,优良天数占比98.3%。PM2.5每立方米28微克,各项指标均达到省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城区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近几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吉林省秸秆全域禁烧实施方案》,有力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顽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群众敢于深呼吸、乐于户外运动,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环境福利”。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