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市动态 > 省厅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市动态 > 省厅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省厅动态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赴白城市调研
2023-03-20 08:57:02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大会精神,及时了解白城市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生态环保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带队赴白城市,就重大项目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专员李伟华、白城市政府副市长黄秀清陪同调研,白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洮北区委书记张伟,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张旗威一行先后深入到吉林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铅碳电池项目现场、吉林省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新开河白城经开区段水生态修复与水生态资源开发运行一体化项目地、新开河三合桥绿水长廊项目地和新开河两岸退化林修复工程三合桥—三合乡段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在实地调研前,在白城宾馆召开了由白城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上,白城市政府副市长黄秀清代表市政府汇报了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项目建设等情况,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和重点企业代表结合规划环评、重大建设项目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针对存在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现场指导和答疑。

会上,张旗威强调,要以更大力度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组织生态环境系统加大对白城地区“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陆上风光三峡”、“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绿电氢氨一体化”、“吉电能谷铅碳电池”、“昊安4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梅花味精三期工程”等粮食增产、新能源生产及消纳行业重大项目的服务支持力度,跟踪包保,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张旗威指出,要以更高标准守好环境底线。省生态环境厅将和白城市共同研判把握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在做好重大项目服务的同时,以生态环境领域项目谋划为立足点,抓好生态环保资金支持方向和比例的宣贯工作,指导白城市围绕草原湿地保护、沙化土地和盐碱地治理、碳中和示范城市创建、秸秆综合利用、洮儿河全流域治理、劣五类断面消除等领域科学合理的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全力推进相关项目纳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储备库,确保优质项目充分享受到政策和资金红利。以更高环境质量标准为发力点,深入打好蓝天、碧水、黑土地、青山、湿地保卫战,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深入开展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四个第一时间”管控机制,严格管控水质波动较大的断面,科学指导环保督察整改,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做好高质量环境保护,让“生态美、环境好”成为白城高品质生活的“标配”。

就下一步工作,张旗威提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聚焦白城市“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在“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更新及区域规划环评审查中,充分考虑白城地区新能源开发与消纳、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特色旅游等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绿电园区等产业园区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及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主动服务。充分调动生态环境系统积极性,在重大项目服务上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领导包保、省地联动、专人落实的格局。精准对焦影响重大项目建设的生态环境领域问题,超前介入做好前期指导,明确重大项目环评审批的权限、程序、原则和要求,提出各类制约因素的解决路径。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堵点,畅通沟通渠道,搭建好专家咨询、部门联动的平台,坚持“一企一策”精准解决问题。

三是坚持优化审批。进一步缩减审批范围,扩大告知承诺制试点,严格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环评不纳入名录。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总量要件,简化现场踏查,全面推动审批“零跑动”。

四是坚持规范执法。持续优化执法方式,进一步提高执法效能,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实行免罚清单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企业及时自我纠错,主动整改,以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