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助企惠民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助企惠民 >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长春市:长春环境资源法庭—— 为建设绿美吉林贡献司法力量
2023-03-01 08:43:25   来源:

    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承担着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职能,据该局一级主任科员孙成龙介绍,长春环境资源法庭仿佛“专属”法院一般,为其提供了贴心的专业化法律指导,成效显著。他举例说,双方依托府院联动机制,经常进行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的普法活动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在一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中,通过长春环境资源法庭的指导,污染环境的当事人自觉履行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确定的义务,使得受损的环境得到及时有效恢复。”采访中,孙成龙多次为长春环境资源法庭提供的司法服务点赞。

    据长春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院长王宇焘介绍,为适应集中管辖后环境资源审判新任务,该法庭通过遴选法官等方式配齐配强法庭审判队伍,成立环境资源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团队和综合团队,实现三合一审判机制,发挥刑事打击、民事追偿、行政处罚的整体合力,全方位制裁损害环境资源行为,全面救济、恢复受损害的环境资源。

    环境资源案件类型化、地域化特征明显,同种环境损害行为往往重复出现。对此,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坚持为民办事、为民解忧,采取多种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方便当事人诉讼。“我们推进‘数字化’法庭建设,实现远程庭审、远程提讯;设计开发‘掌上环境资源法庭’微信小程序,落实‘全域通办’改革举措。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让百姓足不出户,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尽享诉讼服务。”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包娜说。

    下一步,长春环境资源法庭将协助省法院加强松花江、辽河、鸭绿江生态保护开展跨省区域协作;为土地提供“刑民行执”全方位司法保护,通过联动机制,共同守护“黑土粮仓”;充分利用东北各大高校资源,将“长春环境资源审判论坛”打造为东北区域环境司法理论研究前沿阵地。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