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市以党建为引领 为生态环保铁军铸魂
发布时间:2021-09-01
来源:四平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大       ]

  四平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建与环境执法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从思想、能力、作风、实践四个方面锤炼铸造生态环保铁军队伍,深入促进党建与执法大练兵工作的深度融合。

  一、思想塑造建军,打造政治坚定的生态环保铁军

  四平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以开好“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主题党日活动,积极落实“思想引领、思想铸魂”行动,推动“思想练兵”。以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教育活动,参观梨树关东农耕博物馆、睿鹏红色主题博物馆、吉林梨树黑土地干部学院、东北民主联军四平保卫战指挥部旧址,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奋斗史,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增强做好环境执法工作的责任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捍卫者和忠诚实践者,为生态环保铁军注入思想之魂。

  二、能力培养强军,打造本领高强的生态环保铁军

  在建党百年之际,四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以“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题,为局党员干部讲党课。全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执法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部署,不断推动“全员、全年、全过程”大练兵工作常态化。制定印发执法常规工作手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汇编、排污许可现场监管等业务指导手册,以执法大练兵活动为载体,开展“理论练兵”活动,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在全系统掀起政治理论与业务技能知识的学习热潮,全力提升执法队伍政治、业务、依法行政、执行落实四种能力,加快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步伐。

  三、作风建设治军,打造作风过硬的生态环保铁军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深度融合“作风练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下发《四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庸、散、怕、浮、奢”排查整治的通知》,着力查找和整治作风问题,注重培树“严、新、细、实”的优良新风,组织党员干部向时代楷模和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在吉林省“铁军风采”活动中,四平市生态环境局3名同志被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典型培树对象,在系统内广泛宣传王福文等同志,他们心系蓝天黑土、情牵绿水青山,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的环保老兵精神,激励全局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光荣事业中。

  四、实践检验铸军,打造担当负责的生态环保铁军

  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思想作风建设以及业务能力学习在环境执法工作中的结果运用,围绕生态环境领域民生实事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突出“实战练兵”,组织开展清河行动、秸秆禁烧巡查、物料堆场扬尘防控、工业企业噪声达标整顿等十余项执法专项行动。在系列执法实战行动中,突出优化执法方式,强化新技术应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采取无人机巡查与人员徒步踏查相结合方式,排查整治河道问题70余个,推动清理垃圾、粪污1.4万立方米;构建钉钉网络平台的信访举报流转程序,强化信访举报查处全过程监督规范,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落实,今年以来,为群众解决噪声扰民信访问题60余个,切实以执法实战办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显铁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