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备战执法 以赛促学培育精兵 —吉林省开展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及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1-08-25
来源: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字体大小:[   大       ]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生态环境部和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总体部署,于7月14日开始,历时16天,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及知识竞赛活动。

  培训和竞赛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的原则,以赛促学,寓教于战,是进一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强化执法理论学习、提高人员执法能力、选拔优秀执法人才、加速推进执法机构标准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的重要手段和支撑。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对培训和竞赛高度重视,按照“统筹谋划、全员参与、始终如一、有奖有评”的原则,依托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撑,精心设计网络课程和竞赛知识内容,分为执法人员名单确认及网络注册、理论知识培训、网络模拟答题、网络执法知识竞赛四个阶段通过网络平台展开。省厅根据培训参与率和答题成绩确定各地区排名,并设置个人优秀奖励项目,竞赛成绩和排名情况在全省范围内通报并纳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考核,充分调动各地区执法人员积极性。

  (上图为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中层以上干部在进行网上学习)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按照要求,开展广泛动员,逐级确认执法人员,采取措施克服工学矛盾,严格奖惩措施,做到领导带头参加,确保了培训和竞赛“全员、全过程”参与。

  网络培训和竞赛的内容涵盖了《行政处罚法》、《固废法》等生态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吉林省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培训的竞赛的人员范围涵盖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和执法机构的所有在编在岗执法人员,共计1355人,参与率达99%。省厅对培训和竞赛综合成绩优异的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梅河口市及151名执法人员给予通报表扬和表彰。

  这次培训覆盖面广,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培训竞赛成效显著,通过以赛促学,以训促练,达到了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