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铁军先进典型事迹--于占江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
字体大小:[   大       ]

  于占江,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籍贯吉林公主岭,中共党员,公共管理硕士。自1992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环境监察、环境科研、自然生态保护、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岗位工作过,2016年起负责水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1月起任松原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科科长。  

  于占江同志在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工作上,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无私的奉献精神、优秀的思想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拼搏奋进、不忘初心,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

  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立场可靠,对党的事业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时刻以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将良好的政治品格、爱国热情和宗旨意识贯彻在工作和生活中。在原则问题和重大事件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有较强的鉴别力和敏锐性。

  业务水平精,工作干劲足。本科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环境科学系、硕士就读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在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方面具有深厚理论功底。进入污染减排、水污染防治工作岗位后,又能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勤于钻研业务知识,具有较突出的统筹协调、组织管理能力。对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能融会贯通,对工业企业减排、污水处理厂减排、电厂减排、农业源减排和水污染防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积极主动地寻找方法对策,不等不靠,以科学态度剖析问题,以严谨作风处理问题。

  作风硬,敢担当。积极转变“等着企业上门”的思路,主动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为企业在生产、治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引导企业切实形成自觉守法、主动治污意识。在松原石化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期间,会同环境监察人员多次到现场解决园区污水厂建设、运行中的问题,确保在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污水厂的建设和验收。解除了环保限批,为园区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新上涉水项目努力工作,不辞辛苦。

  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积极投入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2019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020年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这项工作政治性强、要求高、时间紧,不仅要时刻跟踪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进度,及时调度汇总信息,还要加班加点草拟总结、报送情况。在接受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工作期间,于占江同志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服从局党组的工作安排,勇挑重担、锐意进取,以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圆满完成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督察期间,作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全程陪同参与下沉点位督察,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全程参与集中办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时间是最忠实的记者,群众是最伟大的考官,于占江同志一步步的兑现诠释着自己的诺言:我是在用信仰和情怀,努力干好环保工作。

  工作扎实,狠抓落实不犹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针对嫩江口内断面、苗家断面冬季水质超标问题,会同前郭县生态环境局、扶余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嫩江两岸、拉林河及支流污染源排查整治、监测,发现存在的问题,分析断面超标原因,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断面达标。对夹津沟存在的欢迎村河道鱼塘、三井子镇二龙村养牛场、三井子镇二龙村养猪场、大林子镇隆科村羊舍珊塑料颗粒厂五个问题现场督办,按时完成整治任务,保障松花江干流水质不受影响。

  于占江同志始终站在工作大局考虑问题,对上级组织的工作要求把握得全面、准确,对工作部署的周密细致,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有效。紧紧围绕上级环保工作目标和全市中心工作,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繁重的工作任务和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他只为推动工作想办法,从不为困难和问题找理由,一心扑在工作上,以积极的工作热情、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断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地履职尽责。

  于占江同志的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近几年获得的荣誉主要有:2016年度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环保系统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