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战线上的先锋战士——记万久军同志主要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5-07
来源:
字体大小:[   大       ]

  万久军,男,中共党员,1978年12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毕业于大连陆军学院。2014年11月转业到原市环境监察支队,2020年4月任市生态环境局东昌区分局副局长。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来,他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理念,时时处处以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从严要求和规范自己,始终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环境执法岗位上边学边干、拼搏进取。经过刻苦工作和不懈努力,成功实现了从一名戍边卫士到环保精兵的华丽转变。2016年、2017年被省环保厅评为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个人;2019年被市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被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评为“以案释法”先进个人。

  他转业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执法岗位上边学边干、拼搏进取,经过半年努力,已能独立承担起日常执法和案件查处工作。负责调查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近30起,案件资料规范、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法律运用恰当,在上级案卷评查中多次获得好评。因工作出色,多次被省厅抽调参加全国“大气强化督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调查和环境监察稽查等工作。

  他3次在迎接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负责全市交办环境信访案件的协调、审核、上报等工作。每天除了吃饭和晚间短暂的休息,都一直坚持伏案审核信访案件材料长达18小时以上,有时因上报材料任务繁重,他就要通宵达旦的工作,实在困的受不了,就用力掐自己的腿,这样能重新振奋精神再次进入工作状态。因长时间使用电脑,他双眼充满了红血丝,视线模糊,就滴上眼药水继续工作。因久座不动致使整条左腿麻木,可他只是默默坚守,一直坚持到每次环保督察工作结束。经他负责上报的案件材料因整体质量高、内容细、要素全受到上级高度评价和肯定,多次被通报表扬。

 

  他严格以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为依据,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工作,下沉到企事业单位靠前服务,先后规范夜间建筑施工和环保项目审批等事项,减少了企业的跑腿次数,提高了工作效率,使企业真正感受到被服务的优越感。

  他经常深入厂矿企业宣传引导企业落实好污染防治和达标排污规定要求;他利用“世界地球日”、“6.5环境日”等重要时间结点,向村屯社区的百姓讲解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知识;他作为嘉宾多次被市广播电台邀请座客“与法同行”直播间,就倍受关注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与市民互动交流,大大提升了企业守法排污的自觉性和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

  万久军同志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警示自己,坚持依法行政、廉洁奉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防腐拒变的能力。他多次婉拒排污企业提出对违法问题网开一面的通融“好处”和谢绝被服务对象的请吃,有效维护了环保队伍的良好形象。

  他一直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一线,凭着对环保事业的满腔热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环保卫士的坚守和担当。“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党员、一名基层生态环保工作人员,就要不怕辛苦、不惧困难,把群众的利益和需求高高举过头顶,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困。”这是万久军同志经常挂在嘴边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