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组织开展2023年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 暨守护吉林清澈河水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7-04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大小:[   大       ]

    我省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工作主线,紧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任务,组织开展2023年执法大练兵实战比武暨守护吉林清澈河水专项行动。采取交叉执法检查的方式,探索“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着力规范一批、查处一批、整改一批环境违法问题企业,实现执法监管能力提升、企业依法规范运行、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的综合效应。

  一聚焦重点任务,推进水生态质量持续提升

围绕统筹推进“三水共治”、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等重点工作任务,紧盯工业聚集区、农业集中区、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紧盯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规模化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等重点领域,紧盯已消劣仍存在反弹风险和水质波动较大的国省控断面上游重点企业,坚持常规检查手段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严格执法与帮扶指导相结合、“四不两直”与“异地交叉”相结合,集结82名执法骨干组建10支比武代表队,对10个主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19个国省控重点断面及310家涉水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划分10个受检区域作为执法“主战场”和练兵“比武场”。坚持问题导向,依法严厉打击偷排直排、超标排放以及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恶意环境违法行为,此次专项行动共发现一般问题1086个,违法问题274个,涉嫌重大案件线索16个。持续保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高压态势。

聚焦党建引领,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实战比武全过程,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强化纪律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实战比武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将比武纪律“五不准”写入工作手册,将党建工作纳入考评范围,引导执法人员严守纪律、拓展视野、深入交流,营造敢比善学、勇争一流的良好氛围。

聚焦实战强兵,推进打造铁军主力军

“守护吉林清澈河水”专项行动为主题开展实战比武,是深入推进全省执法大练兵、落实实训实战原则、锻造铁军主力军的务实之举。各代表队严格按照活动方案,扎实开展行前教育和业务培训,备齐用足执法装备。根据推送的重点区域及重点行业企业,严谨制定工作计划,科学分组,严密实施,推进移动执法系统应用,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充分运用在线监控、无人机、无人船等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提升智能化精准化执法水平。强化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发现涉嫌违法、涉刑问题线索,立即移交属地部门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固定证据、依法处理。严格遵守程序规定,严谨做好现场勘察、线索移交、后续督办,坚持审慎包容执法,将执法、管理、监督、服务有机结合,全面展现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