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郭县:县分局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2-12-08
来源:前郭县
字体大小:[   大       ]

  近年来,松原市生态环境局前郭县分局始终把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的重要举措,聚焦发现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和解决重复检查、随意监管、执法不公等问题,通过高效统筹执法监管活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效能,不断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公正的环境监管氛围,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与生态环保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和业务交流,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抽查检查流程持续优化,执法效能不断提升。规范管理抽查检查、公开公示办理结果等强化对企业环境管理的宣传指导,常态化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精准施策积极指导解决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为顺利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规范执法检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计划,坚持“双随机、一公开”与专项行动检查相结合、信访举报与调研走访相结合、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相结合,做到执法无盲区、监管无死角,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成为生态环境监管的基本手段。科学管理随机抽查流程,持续规范环境执法行为,切实做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模块化、业务流程化、全程留痕化,不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规范性和实效性。2022年“双随机”执法任务抽查执法人员109人次,共抽取362个任务点,其中重点污染源企业41家、一般污染源企业321家,已全部完成。

  强化部门联动。紧盯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发挥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工作优势,积极探索部门联合抽查事项范围,主动加大与生态环保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围绕危险废物、柴油车尾气排放、秸秆禁烧等开展联合抽查检查,切实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对守法意识薄弱、环境问题频发、整改进展缓慢的行业企业,坚决出重拳,狠打击,树立法律权威。主动密切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形成执法联动机制,妥善及时解决环境问题。2022年,生态环境领域共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检查10余次,累计检查各类行业企业50余家次。 

  坚持公开公示。建立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将随机抽查的362个任务点检查结果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进行数据归集共享,不断实现“双随机”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及时将失信企业主体纳入部门联合惩戒范围,推动“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落地见效,让“双随机”抽查形成震慑效应,切实增强企业主体守法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