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质量监督帮扶,吉林专业组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
字体大小:[   大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根据《2022-2023 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工作要求,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积极选派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监督帮扶工作,会同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级工程师组建监督帮扶专业工作组,于2023年2月28日分别从北京市、长春市出发,于当日21点前全部到达监督帮扶地山东省临沂市。

突出党建引领。帮扶组到达驻地后,不顾行军疲惫,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传达空气质量监督帮扶工作要求,集中开展执法业务学习,强调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并就如何开展更好的开展监督帮扶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监督帮扶工作计划和临时党支部学习、活动计划。全体党员表示,坚决服从工作纪律和廉政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效的工作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环境铁军主力军的初心使命,为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贡献吉林生态环保执法人员的一份力量。

突出打牢基础。3月1日,按照部执法局统一安排部署,帮扶组全体组员全员参加了现场专业组组远程专题业务培训,通过专家系统讲解,使监督帮扶组成员对本次帮扶检查的工作重点、工作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重点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业务能力也有了进一步提升。出发前做好功课,通过卫星地图对临沂市工业布局提前了解掌握,对重点抽查企业、信访问题线索、企业落实应急强化措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重点行业企业废气治污设施运行以及污染物达标排放等部里关注部署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梳理、汇总,为监督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高效帮扶。3月2日,根据强化监督定点帮扶APP推送的任务,帮扶组正式开展工作。面对繁重的监督帮扶任务,同志们夜以继日,任劳任怨,攻坚克难,小组成员加强分工协作,发挥各自特长,深入企业开展大气专项帮扶,大大提高问题发现率,增强监督帮扶效果。截至3月5日,帮扶组采取现场检查和夜间抽查的方式,共计检查企业8家,发现环境问题18个,其中涉及污染治理设施问题6个,在线设备运行维护不规范4个,废气无组织排放问题3个,其他环境问题5个,现场指导企业各类问题20余个。

突出经验积累。“现场工作方法的创新,源于大家的经验以及对这项工作的深刻认识。”全组人员提前分工,结合擅长专业赶赴帮扶区域、企业开展工作。强化安排部署,明确职责分工,按照业务特长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测设备、《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分别进行现场检查,同时,充分运用无人机、PID废气分析仪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查找、锁定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及固定证据。安排专人负责将当日检查内容填报强化监督定点帮扶APP,现场组赶赴下一家企业压茬开展现场检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兵分多路,一体推进”的综合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