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生态环境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白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大       ]

  为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工作,切实提高执法效能。白山市生态环境局、白山市检察院、白山市公安局组织联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会商研判、联动配合、信息交流、情况通报、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印发行动方案,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有:

  一是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以及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造、医药制造、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等行业以及废铅蓄电池、废酸、医疗废物、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利用、处置单位为重点监管执法对象的基础上,重点打击非法收集、利用、处置废矿物油和跨行政区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

  二是严厉打击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在进一步摸清水、气重点排污单位依法依规安装使用自动监测设备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打击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和排污单位存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

  三是拓宽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高度重视群众举报和其他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对涉嫌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以及自动监测弄虚作假的,要做到有案必查,包案到人、落实责任。充分结合现有的污染源普查、统计、管理、许可证等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对存在疑点的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利用情况和自动监测异常进行重点筛查。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部门之间各展所长、通力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和重大案件会商,探索跨行政区域案件办理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工作合力。

  通过此次专项联合行动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也有效促进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