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座谈会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第三季度全系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座谈会。宣贯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最新政策措施,补齐排污许可核发质量工作短板,交流各地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提高全省环评与排污许可管理干部业务能力,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省各市(州)、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同志及环评与排污许可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省厅环境影响与排放管理处业务负责同志就排污许可质量管理、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查和《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政策落实3个专题,进行详细宣贯解读。与会人员针对当前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要求和政策措施开展了交流讨论,环境影响与排放管理处收集了各地对当前环评与排污许可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并就工作中各地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释疑。

针对补齐排污许可质量短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出席会议,并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排污许可证质量是排污许可制度的生命线,要严把排污许可证质量关。

一是抓好填报环节。抓好排污单位的培训,提升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意识,要以查促改,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移交执法,通过执法力量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抓好审批环节。落实发证部门责任,避免核发、执法、监测部门严重脱节,建立排污许可证的联审机制,推动排污许可证核发企业的零跑动。

三是抓好管控环节。建立排污许可管理与执法的联动,包括“一证、一方案、一台账、一报告、一平台”,需要执法部门将这些内容串联起来,每个环节都要压实。

李伟华强调,一项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其广泛的应用,各地要进一步提升对排污许可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省厅利用专项资金开发该系统,汇集了海量的数据,但数据只有跟环境质量与相关的管理要素挂钩,才能更好的应用,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依据。系统构建了不同场景的应用,着力解决“会用、管用、好用”的问题。省厅下一步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开发执法端、企业端的更多实用功能。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李伟华要求,一是要高质量完成“三线一单”成果更新完善,按照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与地方政府对接,力争最大限度为地方经济发展留足空间。

二是要不断深化重大项目服务,各地要做好“两个清单、一个台账”,及时化解项目的矛盾问题,把相应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推进排污许可监管提质增效。各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加大宣传解读力度,推动企业履行排污许可主体责任,发挥排污许可制度核心作用,全面提升排污许可发证质量,保障排污许可法律效力。

信息来源:吉林生态环境


首页>专题专栏>排污许可专栏>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