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排污许可改革试点经验⑭ | 山东省滨州市:两证“并联”提质效,一张“清单”管权责

排污许可改革试点经验⑭ | 山东省滨州市:两证“并联”提质效,一张“清单”管权责

生态环境部中国排污许可2023-10-30 16:21

山东省组织滨州市探索“环评-许可-执法”管理体系,通过深度探索环评报告表与排污许可简化管理的“并联审批”模式,简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创新申报形式,提高审查效率和质量。推行“1+N”排污许可执法检查清单,实现“一表多能”,做到“一次执法,全面检查”。为推动制度衔接一体化、监督管理精细化、执法方式便捷化提供了示范样板。

作为全国首批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试点城市之一,滨州市以“夯基础、全打通”为目标导向,深度探索环评报告表与排污许可简化管理的“并联审批”模式,推行“1+N”排污许可执法检查清单,探索建立“环评—许可—执法”生态环境管理体系,通过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推动制度衔接一体化、监督管理精细化、执法方式便捷化。

项目“并联跑”,审批“提速办”

PART

01

充分发挥部门间的协同配合作用,阳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生态环境局阳信分局协同联动,环评与许可衔接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受理、一并审查、一次批复”的目标。一窗受理,同步审查,一次提交申请材料,一次性告知意见,一次性取得两个许可,环评与许可两项申报材料文本由二百余页压缩、精简至几十页,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减轻企业负担。

衔接“动真格”,质效“大提升”

PART

02

深入研究环评与排污许可审批材料,打破现有框架,优化融合,最大程度以表格形式呈现,通过“三结合、三保留、三优化”,形成《阳信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简化管理排污许可证”并联审批申请表(试行)》,将“产排污节点、污染物及污染治理设施”、排放浓度、环境管理要求、排放量、展现形式“五个统一”。审查内容符合两项审批要求,关键信息一目了然,既提高审查效率,又最大限度地提升发证质量。

执法有“宝策”,清单精细查

PART

03

聚焦“执法对象精准、执法事项精准、执法方式精准、执法惩戒精准”,明确常态化分类差异化检查指标,制定针对持证排污单位的通用检查项与特征检查项相结合的“1+N”检查清单,既是核查结果的记录单,也是处罚条款参考的明白纸,一体解决了“查什么、怎么查、怎么罚”,实现了“一表多能”。执法内容更全面,做到不漏项不重复,做到“一次执法、全面检查”,把排污单位存在的各类环境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一次性发现到位、一次性指导到位、一次性查处帮扶到位,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

滨州市以全国排污许可试点改革为契机,坚持“出实招、动真格、见真章”,并联审批先行一步,内容衔接再深一层, 一证管理再细一步,努力变“试点”为“亮点”,有效推动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打造了排污许可改革“滨州样板”。

首页>专题专栏>排污许可专栏>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