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排污许可改革试点经验⑱ |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一张表”打造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管理衔接“柯桥模式”

排污许可改革试点经验⑱ |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一张表”打造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管理衔接“柯桥模式”

生态环境部中国排污许可2023-11-10 11:11

浙江绍兴柯桥区开展印染行业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衔接试点。开展了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数据衔接分析,确定“一门出”数据。依托“一门出”数据,搭建一体化平台,初步建立了以排污许可证信息数据为核心的数据管理模式,服务企业生态环境统计和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填报及基层工作人员管理。

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落实〈关于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实施方案〉试点工作方案》,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柯桥分局积极组织开展印染行业生态环境统计与排污许可衔接试点工作,从管理上、程序上、内容上研究深度衔接路径,构建环境统计和排污许可一体化平台,初步建立一套以排污许可证数据为核心的数据模式,实现“数出一门”。

开展数据衔接分析,确定“一门出”数据

通过对比梳理环境统计和排污许可证印染行业发证清单,柯桥区确定试点名单,梳理印染行业环境统计制度、排污许可制度两者的统计口径、监测数据使用原则和核算方法,对比分析两者的差异性和共性,形成共享平台核算数据资源,制定核算细则,统一核算方法,确保数据衔接方式,实现数出一门、服务多方。

建立数据平台,探索“一张表”应用

依托“数智蓝网”项目,导入生态环境统计及排污许可执行报告数据,搭建完成柯桥区印染行业环境统计和排污许可一体化平台。以排污许可证信息数据为核心内容,清单化、表格化列出企业填报的各类环保信息,自动定制同时满足生态环境统计和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填报要求的要素表,形成“一表对照、规范填报、数据覆盖”的监管表单,以实际排放量和许可排放量对企业实施监管,探索构建企业“环保一张表”场景应用,有效减少企业负担,提高行政效能。

首页>专题专栏>排污许可专栏>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