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 >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20-09-27 16:23:00 【 字体:

  923日,省生态环境厅在长春市组织召开了2020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市、区)170余名从事相关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省厅土壤处相关负责人就本次培训会进行开班动员,会议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要有清晰的生态红线意识,不能有丝毫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虽然在大背景下,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难度更大、不易见成效,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下更大的力气、用更大的功夫来抓紧推动。二是要全面把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工作面临的形势。从全省的目标完成情况来看,各项工作推进顺利,但由于基础薄弱,部分地区一些工作仍然滞后,面临较大挑战。一方面,农村环境整治成效仍需核实,另一方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整体落后。这就需要我们全面把握工作形势,既要加大推进力度,又要明确工作目标。三是要严格进行时间管理,按时保质完成“十三五”相关工作。现在距离2020年底仅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我们必须正视存在的差距,清醒的认识到面临形势的严峻性、任务的艰巨性,务必按照黄润秋部长5月份在推进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视频会议的讲话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仔细梳理,对标对表,建立台账并制定详细推进计划,对进度滞后、推进不力的,要及时预警,确保按计划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硬指标、硬任务。

  为了让大家读懂吃透学习内容,省厅邀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及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的3位老师,对我省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技术模式、典型案例以及中央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的申报条件、最新政策等进行系统培训学习,并对平时关心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细心解答与拓展,充分做到心中有数,对今后的工作推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场培训的方式加深了学员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排查、填报及推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为推动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提供了贴近我省省情的鲜活案例,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根据我省目前相关工作的现状、底数,打牢基础,为“十四五”更好的推动有关工作奠定了坚定的技术基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