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土壤污染防治与环境保护 > 土壤工作动态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上下齐发力加快攻克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目标任务

来源: 日期:2020-06-18 13:52:00 【 字体:

  
  图1:顾恩大督察专员在打赢吉林省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视频会议上讲话
  
  图2: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打赢吉林省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视频会议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落实黄润秋部长在推进打赢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6月9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打赢吉林省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视频会议对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省厅顾恩大督察专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顾恩大督察专员强调,打赢打好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事关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攻坚战目标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性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地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主要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要树信心,勇于攻坚克难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坚决杜绝地方主要领导存在认识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

  二要坚决完成净土保卫战各项硬指标及硬任务抓住“两条主线”,突出“一个出发点”、“一个核心”,确保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两个任务目标做好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控。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制定农用地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二是抓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完成企业用地调查,建立污染地块清单和优先管控名录推进建设用地调查评估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污染地块监管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修复强化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监管。指导土壤重点监管企业落实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措施,严格企业搬迁改造过程中拆除活动和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工作的监管。大力推动重金属排放量削减推进全省各地完成重金属排放量削减5%目标。做好考核准备工作加强土壤法宣贯培训,成立工作组按照目标责任书和考核规定重点考核各地落实和完成情况。着力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工作研究完善地下水污染防治监管体系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源环境安全。

  要坚决完成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各项硬指标及硬任务按照黄润秋部长要求的“五个精准”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认真梳理目标任务,统筹安排推进,做好“路线图”、“施工图”,确保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

  一是扎实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任务。重点核实2019年和2020年建制村整治任务完成数量和效果,到2020年底,完成我省“十三五”新增2472个建制村环境整治的总体任务。

  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推进水源地规范化建设, 到2020年底,完成“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排查。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现状调查,一村一策,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案,尤其是114个重点镇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城镇近郊的农村延伸。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和治理工作。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入力度,鼓励市场化、专业化建设和运行管理。

  加快推进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以县域总体规划为先导,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充分考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和改厕等工作,科学统筹抓紧完成编制工作,确保6月底前上报。规划要接地气,确保能落地落实,保证污水治理一处,当地村民受益一处。

  严格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依法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畜禽规模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检查,到2020年底,稳定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规模养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

  四要强化保障,确保完成净土保卫战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目标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认真查找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短板和缺项,逐一提出细化工作计划和具体解决措施。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要充分利用好土壤、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以及涉农等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执法与重点督查对工作进展滞后、有可能完不成任务的,进行推动和督促。四是组织对各地攻坚战进行成效考核,各市(州)要提前进行自评自核。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