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字体大小:[ ]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把关乎群众生态环境利益的事时刻放心上、抓手上、扛肩上,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焦大气防控为民。严格落实省秸秆管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秸秆全量化处置,力争通过全量化处置,有效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顽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行最严格的防范管控,进一步拧紧市、县、乡、村、户5级包保责任链条。组建联合巡查组,采取明察暗访、巡查巡视、督办提醒等方式,划片分组包保、昼夜巡查检查,实现“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建设10个黑烟智能抓拍监控点位。深入开展机动车路检路查,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强化老旧车辆监管,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对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柴油货车,强制报废。截止目前,强制报废212台,规劝不再转籍车11台。今年1-6月份,白城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69天,占比94.4%,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占比提高3.4个百分点。PM2.5每立方米26微克,较去年同期下降18.8%。

  二是聚焦噪音整治利民。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还静于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开展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建筑施工噪声整治,出动执法人员70余人次,检查建筑施工项目35个;加强工业企业生产噪声达标整治,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36家。另外,严格餐饮娱乐业噪声整治,白城市区检查43个产生噪声点位。

  

  三是聚焦审批服务便民。今年以来,全局严格落实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实行审批告知承诺制,持续缩减行政审批材料。按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环综合〔2020〕13号)文件要求,对畜牧业等44 个行业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审批件性质由原来的承诺件提升为即办件,大大缩短审批时限。今年以来,对生猪养殖等18个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

  四是聚焦信访工作暖民。为切实做好群众所关心的生态环境难点热点问题,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环境信访事件,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加强了生态环保信访举报电话工作的管理。实行热线专人值守,强化交办投诉信访件办理效率,及时核查,按时办结,及时化解环境领域信访工作。自2018年以来,全市生态环保热线共接收信访投诉案件307件,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五是聚焦信息公开惠民。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生态环境部门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逐步增加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完善有关规定,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六是聚焦宣传引导爱民。利用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低碳日及臭氧层保护日等环保纪念日,围绕污染防治、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环保设施开放、普及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等主题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引导活动,并就群众提出的有关生态环保问题、咨询答疑释惑。截至目前,市级层面共设置展板17块、咨询台5个、传单3200余份、条幅16幅、购物袋24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260余人次,解答群众环境问题14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