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
深入中国第一桶“零碳原油”的诞生地 张旗威赴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调研
2023-09-10 22:43:29   来源:

9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赴吉林油田,调研入企、座谈入企、帮扶入企,现场对接服务。他指出,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更大力度服务企业,助力绿色低碳新型油田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深入现场,强化交流。张旗威先后深入吉林油田黑46区块与新立采油厂,并与吉林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王峰等企业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交流。厅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环评处、督察办、气候处、固体处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吉林油田黑46区块二氧化碳驱油与埋存循环注入站,张旗威详细了解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以下简称CCUS)矿场实践发展与规划。近期该站二氧化碳累计注入量突破300万吨,后续将积极接收省内其他企业二氧化碳,助力碳中和。在现场,张旗威强调,CCUS项目驱油与减碳并行、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以绿色低碳方式端好能源饭碗,吉林油田作为CCUS项目的探路者和示范者,为全省碳减排事业提供强有力支持。


夏末秋初的查干湖畔,在中国第一桶“零碳原油”的诞生地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Ⅲ区块,张旗威重点调研了采油厂16号平台。该平台引入了光热系统,利用太阳能将光能转化为热能,实现了化石能源的零消耗与零碳排放。张旗威指出,吉林油田使用节约能源的新型机械,采用风力、光伏等新能源取代传统煤炭,切实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这种绿色智慧用能新架构值得学习和推广。


现场调研结束后,张旗威与吉林油田开展座谈交流。在会上,吉林油田公司就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矿场实践、建设“无废企业”、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油、水井督查整改落实及区块环评开展等工作做专题汇报,公司生产一线人员交流发言并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相关问题,省厅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现场答疑并交流。


交流过程中,张旗威指出,吉林油田公司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实施节能提效、清洁替代、CCUS等一系列减污降碳措施;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原则,积极推动无废企业建设;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对涉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油、水井有序逐步退出,实施有效的生态修复措施。这些举措促进了吉林油田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也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显著的成效,在打好扭亏解困翻身仗的同时,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稳健前行,为吉林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张旗威表示,省生态环境厅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吉林油田的发展,始终坚持超前介入,主动对接,跟踪服务的理念,在油气勘探开发扶持、环评告知承诺、积极支持申报“国家绿色低碳先进技术示范项目”、无废集团建设等工作上主动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省生态环境厅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为吉林油田绿色低碳发展、开展区块环评等创造条件,当好企业发展的领航员和辅导员,在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体现生态环境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张旗威明确,吉林油田作为省企业的标杆和示范,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助推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力争打造成为中国石油首个零碳油田;加快推进无废集团、无废企业建设,着力将吉林油田打造为无废集团建设的典范;探索实行区块环境影响评价,扎实做好滚动开发方案,先行先试,加快研究制定我省开展区块环评工作路径;加快落实督察整改工作,对按“退出方案”序时推进的油、水井要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王峰代表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和公司对张旗威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给予吉林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王峰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做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更是落实国家新部署新要求、履行央企责任使命的重要体现。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