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
部署“十大行动”“五项举措” 全面推进美丽吉林建设——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2024-02-05 09:30:35   来源:

2月4日,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挑战,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单随之发出,哪些环保工作在东北地区甚至在全国“出圈”呢?

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水环境质量位列东北“三省一区”首位,改善幅度位列全国第二;

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且处于全国较好水平;

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无废城市”成效评估办法以及首个省级“无废细胞”建设指南;

我省生态质量状况连续20年保持良好,连续13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会上,张旗威部署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464”新格局,积极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以全面推进美丽吉林建设为“主题”,聚焦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服务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持续稳定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吉林。

会议确定了“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土壤环境质量和生态质量状况稳中向好”的工作目标。

会议明确,2024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聚焦四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美丽吉林建设,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十大行动”,实施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五项举措”。

    要全面推进美丽吉林建设

制定出台《美丽吉林(美丽中国先行区)建设规划纲要(2024-2035年)》,编制美丽吉林建设行动方案,探索研究美丽吉林建设成效考核指标体系,统筹开展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以及“美丽细胞”建设。

要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稳固打好碧水保卫战,集中打好黑土地保卫战,持续打好青山和草原湿地保卫战,加强固体废物综合治理和新污染物治理。

要实施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攻坚提升“十大行动”

一是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行动。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行动、VOCs治理行动、氮氧化物治理行动。二是秸秆全域禁烧行动。开展强基行动、离田行动、残茬处置行动、巡查检查行动。三是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实施严格水质管控工作、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强化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着力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开展“清河行动”、持续开展入河(湖、库)排污口整治。四是农村环境整治提速行动。加速提升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水平、持续开展全省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执法监管能力。五是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全域一体化联动共建、持续谋划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无废细胞”建设。六是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强化”行动。狠抓碳强度目标任务落实、积极开展减缓气候变化和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支撑能力建设。七是生态示范创建“提质扩面”行动。开展“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提质行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扩面行动、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增效行动。八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质效提升”行动。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强化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提高督察整改工作质量、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考核。九是守护“白山松水”强化监督行动。压茬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推进构建良好营商环境。十是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行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

要实施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五项举措”

一是大力推进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态优势转化赋能、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进碳排放权交易扩面增量、深入实施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二是全力提升重大项目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深入推进环评改革试点工作、超前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积极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实施包容审慎生态环境执法、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畅通信访投诉举报渠道。四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蓬勃发展,持续开展优质环境帮扶、不断拓宽环境治理融资渠道、深化开发(EOD)模式试点。五是全面强化生态环境基础保障,加快环境监测网络布局、强化生态示范创建引领、深入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持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辉主持。会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天华传达了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长春市、延边州生态环境局以及四平市生态环境局梨树县分局、通化市生态环境局通化县分局、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通榆县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共计1100余人参会。厅领导班子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处长、副处长,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省驻市各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厅机关各处室,各市(州)、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以及省驻市各监测中心其他班子成员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sthj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