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本站

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机构 > 厅领导 > 党组书记、厅长:张旗威
开新局、谋新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23-02-22 13:47:00   来源:



  2月21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在长春召开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吉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以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吉林省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张旗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副省长韩福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的专门批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成绩,并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对于吉林省生态环境系统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延宕起伏、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带来不利影响,团结一致战疫情、促发展、提质量、保安全,凝心聚力推进生态强省建设,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会议强调,2022年,生态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纵深推进,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环境安全有效维护,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4%,全国排位第9,同比上升3个位次;PM2.5年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首次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0.4%,优于国家考核要求0.6个百分点。

  水环境质量再创新高。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达到81.8%,首次突破80%,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6.6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为1.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9年保持良好等级。

  2022年,吉林省共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714件,其中行政处罚660件,采取“五类”措施54件,罚款金额总计2994万元。吉林省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10508件,已办结10492件,办结率99.8%。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关键之年,也是系统谋划美丽吉林建设的起步之年。

  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美丽吉林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标准筑牢生态安全底线,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奋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主要目标是,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力争保持在94%左右;PM2.5平均浓度力争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重污染天气比例保持在0.8%以下。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确保达到78%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8%以内。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确保达到100%。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会议确定,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是更加主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全面谋划美丽吉林建设,全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高质量编制美丽吉林建设规划纲要。主动服务重大项目,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评估的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机制。出台”三线一单”、规划环评、项目环评联动管理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出台吉林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开展生态县(市、区)创建全覆盖行动,在国家级工业园区全面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

  二是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着力提升优良水体比例,全力消除劣五类水体,深入开展水源地达标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城市建成区臭水体治理,强化入河排污口整治。深入打好黑土地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全域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打好青山和草原湿地保卫战,组织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年活动,深入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

  三是更大力度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历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督察整改任务调度推进机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督导帮扶。全力提升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办理质量。对已办结的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开展“回头看”,对尚未办结的投诉举报案件,建立每月调度推进机制。开展第二轮第二批次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四是更深层次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统筹开展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评、污染防治攻坚战及生态强省建设成效考核。持续健全生态环境法规制度,推动修订地方性法规、标准,深化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等。严格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启动48个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水平。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保障支撑,积极营造全民共治氛围。

  五是更严标准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应急值守,全面落实“南阳实践”。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年活动,全面开展辐射环境质量监测和应急演练。扎实做好环境信访工作,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加强涉环保项目“邻避”问题风险排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

  会上,传达了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环境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绿色转型发展作典型发言。伊通县、东辽县、图们市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秸秆禁烧、水质提升、农村环境整治进行经验交流。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良主持。厅领导,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各市(州)生态环境局,长白山管委会、梅河新区(梅河口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处长、副处长,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省驻市各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州)、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其他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ICP备2022007971号-1本站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地址: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东路813号邮编:130033Email:hbt@jl.gov.cn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0吉公网安备22010702000115号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