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厅
吉林市

     

      第二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位于吉林省吉林市,起于松花湖丰满水站大坝,龙潭区哨口村,全长56公里。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是吉林市最靓丽的城市名片,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为吉林市创建了“旅游文化名城、新型产业基地、生态宜居城市、双文明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同时也为全省其他地区提供了年约8亿立的饮用水。
      一、水资源、防洪及河湖畅通方面
      该河段属于常年径流河流,无断流时段。该河段无拦河建筑物,不涉及泄放生态流量问题。2017年以来松花湖(丰满水库)平均入库水量138.1亿m3,出库水量124.4亿m3。2020年入库水量163亿m3,出库水量160亿m3。出库河流,只有丰满电站放流量,平均流量约260m3/s。丰满水库是松花江吉林城区段供水来源,常年可保证丰满坝下松花江城区段流量不少于161m3/s,满足下游生产生活需要。
      吉林市主要防御第二松花江洪水,防洪任务由白山、丰满水库和地方共同承担,主城区规划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其它为50年一遇,吉林市设计洪峰流量8300m3/s。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水岸地质边界条件和河势径流情况不影响河势稳定。
      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已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划定任务,该河段是设省级河长的“十河一湖”之一,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该河段无“四乱”问题。
      二、水生态方面
      (一)河湖自然形态。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依据百里生态长廊规划,划分为七大区域,各区域特色鲜明、因河而立。河流形态自然优美,宜弯则弯;河道堤岸断面形式因地制宜、断面结构在稳定的基础上丰富多样,过渡自然;通过百里生态长廊规划对长白岛段进行湿地水生态修复,江心洲、两岸滩地和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和修复。
      (二)生态治理效果。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下游有2座污水处理厂负责吉林市城区污水处理任务,百里生态长廊长白岛段湿地水生态修复工程既对河岸滩地进行了修复,又通过恢复湿地增强了水动力。近年来,以生态廊道、生态缓冲带为主体,共实施水环境生态修复面积135万㎡,对重点河清淤,使河道河床平整、美观。
      (三)生物状况。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河湖岸带植被完好,仅长白岛湿地绿植面积就有18万平方公里,种植乔灌草等共30余种,根据不同地段立地条件采取乔灌结合、块状混交等方式合理搭配,水陆植物种类丰富搭配合理、鱼鸟等生物栖息良好,更有南迁候鸟来此越冬,且整个河段为东北七鳃鳗保护区域。
      三、水环境方面
      (一)水质达标情况。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设有兰旗大桥、哨口国控考核断面断面,2020年两个断面为二类水质,优于水功能区和水源地水质要求。
      (二)污染排放控制。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取水行为和排水行为经过严格审批,不存在未经审批的违法取水排水行为。该河段有完整健全的排水口、排污口台账。
      (三)人水和谐。第二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塑造出了百里生态长廊、雾凇长廊,打造出了海绵水岸、栖居水岸、慢行水岸、活力水岸、智慧水岸,实现了“人水和谐”,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沿江全线设有滨水步道,人群集中的适宜处设置了多处亲水平台,在重要位置和人群活动密集区均有符合要求和需要的警示标志标识,沿江根据百里生态长廊规划设置行人便桥、景观长廊、健身器材等,照明设备、公厕配备、停车场的设立均符合人们休闲娱乐需要达到设施设置的适宜性、完备性和协调性。在长白岛湿地处设有吉林市城市防洪纪念碑,并在长白岛湿地公园内设立了“小河长培育基地”,由“江城护鸟人”任建国为祖国下一代“种”下“人水和谐”的正向理念,任建国老师被评为“全国十大江河卫士”、“民间河湖卫士”等称号。
      四、保护管理措施
      在松花江(吉林市城区段)建立河长制,落实五级河长制,河长各司其职,按规定巡河,及时解决问题。河长办设置 “媒体曝光台”,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并反馈。河湖管理机构主体责任分工明确,落实专人编制及经费,负责河道堤防风光带景区绿化及管护、河道水体保洁工作。采用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查找河湖“四乱”问题,采用无人机巡河、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加强河湖管理。